挖掘iPhone版印象笔记的 13 个高效率操作技巧

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篇印象笔记超资深用户、来自宝岛著名的「电脑玩物」的站长的一篇文章,向大家介绍iPhone 版印象笔记的操作技巧,祝阅读愉快!
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
因为我自己之前主要使用的装置是 Windows、 Mac 和 Android ,所以在我的「印象笔记知识与专案管理课程」中,有时学员询问我 iOS 上的功能操作问题,基本的当然知道,但进阶的就不一定能提供深入的回答。
不过最近换到 iPhone 后,对我来说另外一个收获,就是可以深入研究iPhone版Evernote的操作技巧。
也就这样使用了 iPhone 版印象笔记两个月后,今天这篇文章,来跟读者们分享,我挖掘到、注意到,以及平常会利用的iPhone 版印象笔记的操作方法。

1. 活用笔记、搜索、快捷方式三页面

有一个我常常使用的功能,就是利用「笔记」、「搜索」、「快捷方式」这三个页面,当作「三种整理资料的固定视窗」,让我可以快速在三类资料或任务之间切换整理、查看与编辑。
例如像下图这样:
• 在「笔记」页面我查看着自己部落格的文章草稿。
• 在「搜索」页面我搜寻标签找出进行中新书的相关任务与材料。
• 在「快捷方式」页面我则查看所有标上重要标签的大专案进度。
部落格草稿、新书任务、专案进度,这是我最常用的三种笔记分类,而利用iPhone 版印象笔记下方的三个页面切换按钮,我可以固定好这三种过滤,就能方便随时切换,看到我需要的不同资料。
如果你有两三种很常查看的资料类型,就利用这个功能,让他固定在搜索、快捷方式等页面中,就可以只要点击下方按钮,便可快速切换,不用每次重新查找。
9332851D-EE0C-4B88-9570-1F7BA0B944041EADC130-EC05-41D0-A5C1-EEB15F33DEADD3C1E24E-56F5-46CC-931A-D403A7011617
当然,如果能先学会一些印象笔记的基本整理技巧,那么可以把上述方法活用得更好,建议可以参考「印象笔记搜索语法十大进阶技巧教学:活用搜索不只是找笔记」和「印象笔记整理3部曲-3:用最少笔记本完成高效率管理」两篇文章。
D9215561-88B2-4659-B1B1-827709E1C677

2. 快捷方式与最近打开看过的笔记

说到 iPhone 版印象笔记下方的「快捷方式」功能,除了可以把常用的笔记本、标签、储存的搜索放上去外,打开这个快捷方式页面,还可以看到最近「在手机上打开过」的笔记(不一定编辑过),这也是我快速找出最近打开来看的笔记的方法。
什么笔记是最近打开来看呢?例如旅游计画中的交通时刻表,刚刚打开来看(可是没有编辑更新),现在又需要看一次,这个快捷方式就可以帮我快速找到他。
2E01144B-DFC5-40EE-822A-3F7BD80A3D9F

3. 如何添加标签

「标签」是我在印象笔记最主要的整理方式之一,可参考「分析 Evernote 与 Onenote 两种截然不同的笔记整理逻辑」。
所以来到印象笔记客户端,我也希望可以添加标签、过滤标签。如果要在 iPhone 版印象笔记上添加标签,方法是进入某则记事,点击右上方的[i],就能在上方栏位添加标签了。
2494C7FB-222E-47DC-BB22-99B8E7A327435F6EE161-F1E3-45FB-85BE-78E1CC68A897

4. 如何建立笔记链接

「笔记链接」则是对我来说另一个更重要的笔记整理方式,把相关笔记整理成目录,或是互相链接,以后使用就更方便。方法可参考:「E印象笔记整理3部曲-2:应该优先采用目录清单分类法」和「 印象笔记教你彻底活用笔记链接:整理笔记最有效的 7 个案例」。
而在 iPhone 版印象笔记上如何要建立笔记链接,就是在笔记中点击右上方的[分享]按钮,选择[复制链接],接着选[私有链接],就可以把笔记链接贴上其他笔记了。
BDAC71E9-F4EE-4A56-A62A-C3CE953F83CE A58A945F-C427-40D0-A862-7AE9C78ECDF9

5. 善用大纲清单缩排功能

我在「主题树状笔记法:上课读书笔记第一次写就有条理」一文提到的笔记方法,也是我自己整理思绪、资料最常用的笔记法。在印象笔记应用程序上,我更会利用这样的大纲方式,让我快速纪录的笔记更有条理。
而在印象笔记应用中,建立编号清单后,可以打开下图中的[格式按钮],在这里有两个缩排功能,可以帮助我建立多层次的树状大纲。
8F5C8BDD-15B7-461E-A357-C6EF6A8DCB4EFDC72D4D-5B60-41AA-BCED-1D2368CF5158

6. 如何画萤光笔重点

这个问题很多读者问过我,如何在 iPhone 版印象笔记中画萤光笔?因为在[格式按钮]中也有一个设定字体颜色的功能,不过那不是萤光笔。
真正的萤光笔在编辑工具列的最右方,要滑动一下编辑工具列,就能看到。
00DF4397-8EA4-4AFE-9A19-70A001BEE9D2

7. 从笔记轻松地回到笔记列表

在记事里编辑好内容,接着要回到笔记列表,可是左上方那颗[返回]的按钮好远,操作时不一定方便。
这时候,在 iPhone 版印象笔记中,可以从「屏幕左方边缘」开始往右滑动,就能把笔记卡片滑走,回到笔记列表上。如果同样方式继续往右滑,则可以回到笔记本列表。
这个操作在手机处理笔记时,会方便很多,也节省时间。
2A863CA0-559E-4799-87C6-BFA080164E734DF83CC8-6BDF-47E8-B293-699BCC4E016E

8. 快速回到笔记列表顶端

另外一个情境是,我在记事清单中一直往下查看,滑着看着,需要回到最开头的笔记,这时候要怎么回去最快呢?当然不是慢慢滑回去。
而是可以[点一下]左下方的[笔记]按钮(或是按住笔记按钮不放),就可以快速回到最开头的笔记了。
如果[多点几下]笔记按钮,还可以回到笔记本列表中。这也都是节省时间的操作方式。
089BD8D1-F49D-4260-8E5C-23292C9C5244

9. 过滤出组合标签

前面提到,因为我会利用标签来整理笔记,所以也常常需要查看标签,甚至是查看「组合的过滤结果」,例如「在部落格记事本中的下一步标签」,或是「那些最重要的专案笔记(同时有重要、专案两个标签)」。
而在iOS 版印象笔记笔记列表的右上方,有一个[标签]按钮,点击后,就可以选取多个标签做过滤。
1403F4F8-34A3-4AA7-B0A0-FB99E5079E8E 39498F70-FC6A-4921-A941-092FFC1776C8

10. 快速设定笔记提醒、快捷方式、删除

另外,常用的笔记我会加入快捷方式,之后需要执行的某个重要笔记我则会加上「时间提醒」,我也常常删除不用的笔记。
这三个常用操作,在 iPhone 版印象笔记中,不用打开笔记来操作,直接在笔记清单,把某则笔记往左拉,就可以进行上述三种整理设定。
F291E4D2-C1F5-490D-A376-F82D92FE6FAF

11. 快速预览笔记重点 3D touch

还有些时候,我只是要看一下某则笔记的重点,并非要编辑他,也没有要看完整内容,只是要「快速查看一下」。
这时有个小技巧可以加快效率,就是在笔记列表中,某则要「快速看一下」的笔记上,用 3D Touch 功能轻点并按住不放(不要重压,如果压到第二层力道就会直接进入笔记),这时候该则笔记会用悬浮视窗的方式浮现,我放开后笔记就会关闭。
这样我就能快速查看某几则笔记内容,但又不用在笔记与清单之间一直来回开关。
而因为我有「一分钟学会帮你理出头绪的笔记 3 层空间格式」,所以我的笔记开头一定就是最重要的纪录。
17DB4013-39A9-475C-9BEA-4834F7797444

12. 确保同步

在 iPhone 上,因为系统的限制,很多 App 的同步都没有那么即时,也不一定能在背景自动同步完成(不是完全不行,但没有像Android 那样必然可以)。
所以我就有一个习惯,进入笔记列表、处理完笔记、更新笔记后,从笔记列表顶端往下拉,手动进行一次同步,确保笔记都有同步到。
8602F1D2-79F9-4939-94E2-4290EDEC7E48

13. 设置默认笔记本

然后一个很值得设置的地方,来到你的设置页面,在[笔记本]中,你可以决定[默认笔记本]要用哪个。
默认笔记本的意思,就是如果我直接新增笔记,那么这则笔记要储存在哪里。
8EBE8CC7-64E7-4CF5-AEEA-CBE3813EF71F D4B40B6E-8236-4C5D-819E-B89AC49745CE
希望通过以上的分享,能够让大家能够更好滴使用印象笔记,记录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。
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
本文来自:电脑玩物 https://www.playpcesor.com  作者:esor huang(异尘行者)
原文:https://www.playpcesor.com/2017/12/evernote-iphone-app-13.html

使用印象笔记

高效记录一切

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

支持所有设备,随时随地保持高效